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嵊检文化>>实务研究
如何让检察文化有声有色
时间:2017-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2012年以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情况

1.注重学习宣传,让检察文化更有“声”。注重把教育培训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严格落实干警周一晚学习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仰法治、守护公正”、“三严三实”等10余项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举行了“恪守职业良知,捍卫检察荣誉”主题演讲、“墨香嵊检”读书月活动、“检察沙龙”等文化练兵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以及职业精神,广泛涉猎法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把运用“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作为检察文化宣传的重要途径,如创作了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陵迟》,嵊州市委宣传部发文把收看微电影《陵迟》列入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在嵊州新闻网、嵊州市政府网、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人民微博“微嵊州”同时开播,较好地体现检察情怀、反腐能量。如建好用好嵊检微信公众平台,利用网络广泛传播嵊州检察文化,2015年度我院“嵊检微信公众号”荣获“全省检察院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号”称号。

2.加强设施建设,让检察文化更有“形”。近几年,我院科技装备建设和办公办案条件不断得到提升,院图书室、荣誉室、篮球场、检察文化长廊、检察电子宣传板等文化设施的建设为检察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检察内、外网内容不断更新完善,创新检察“微课堂”等学习交流平台等,为检察政治思想建设、检察文化建设、检察业务建设、检察工作宣传等提供了平台和阵地。2012年以来我院购置新书2200余册,为每个科室订阅各类报刊杂志10余份,为检察文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3.举办文体活动,让检察文化更有“趣”。积极结合党团、工、妇平台,丰富文体生活,活跃机关气氛。如组建了登山、摄影、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院文体兴趣小组,并时常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开展相关活动。如组织开展了院“趣味运动会”、“2016年元宵晚会”等活动,充分调动干警的热情、发挥干警的才艺,增强机关和谐氛围和文化底蕴。

4.始终关爱干警,让检察文化更有“情”。在日常工作中努力了解干警思想状况,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沟通,尽力为干警排忧解难。干警及其家属碰到要事、难事时,及时看望、慰问,带去组织的问候和关爱,并积极与民政、社保等部门沟通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切实解决干警实际困难。为每位干警及时送上生日贺卡,送去一份问候。每月按时召开老干部会议,向退休老同志通报介绍一年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看望住院老同志并及时落实相关政策。

二、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短板

基层检察院都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检察文化建设,有的也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总体来看,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功能没有引起普遍关注和重视,基层检察文化建设发展相对滞后,实践中存在不少问题。

1.重视力度不够,理论研究缺失目前,对检察文化内涵缺少一个权威性的界定,各基层检察院对检察文化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也不统一,开展的检察文化建设基本上处于一种自发、零散状态,各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的程度也极不平衡。相当一部分检察人员认为,抓检察文化建设是务虚,检察工作搞得好不好主要看执法办案工作,所以,在实践中,忽视了对检察文化建设理论的研究,据笔者统计,近三年来,我院就检察文化建设方面的理论调研材料趋同于无。

2.思想认识偏差,缺乏广泛参与广大基层检察院领导和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的认识存在偏差,一种现象是检察文化建设政工论,认为检察文化建设就是政工部门的任务,一个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有无、好坏是政工部门的事情,与广大干警无多大关系,存在“一人唱戏,众人看戏的现象”;另一种现象是检察文化建设领导论,有的领导把自己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加注于本单位的文化建设,无视单位的历史沿革、客观事实,存在“一朝皇帝,一个调”的现象,导致广大干警产生检察文化建设与己无关的认识。

3.地方特色匮乏,内容趋于雷同层建设文化建设很多时候不考虑自身的历史、条件、环境,很少对自身内部、外部环境进行研究分析,因地制宜地对检察文化作出长远规划、整体布局,或是有总体的战略目标,但缺少以目标为方向的阶段性规划,盲目地照搬照抄其他检察院的文化建设做法,硬性嫁接,导致实践中运行不顺畅,甚至大家都简单地将检察文化建设的载体局限于文娱体育活动,文化建设停留在组织几次演讲、演出,建几条文化长廊等浅显的层面。

4.宣传工作滞后,影响力不足层院宣传报道大多是以文字宣传为主,电视宣传为辅。由于时间、条件所限,进行网络宣传,利用互联网展示检察机关风采,尚处于起步尝试阶段,专题宣传和阵地宣传也未形成有效规模。致使检察文化建设不能向社会及时、全面、广泛地进行报道宣传。另外,在宣传渠道上,因缺乏与媒体的广泛沟通,投入的人力财力亦不足,造成了开展工作的不便。

三、遵循客观实际,开辟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多元化路径

1.建设专业化的检察队伍,提升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驱动力察文化建设与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是相互相成的,检察文化所倡导的理念、精神可嫁接于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也能将检察文化直观地反映和体现在检察业务中。一要增强检察官的专业公信力。检察官履职的技术水平如何,将直接影响检察机关担当的法律监督重任,为此,必须把专业技术建构放在重中之重。二要提升检察官的职业道德公信力。良好的法律需要良好道德操守的司法工作人员来推行,在日益开放的社会,媒体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职业道德操守的自我建构,无疑是必不可少和至关重要的。三要重塑检察官的执法公信力。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检务公开的意识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增强释法说理、做群众工作、息诉罢访等具体能力,切实实现执法办案让社会放心、让群众满意。

2.挖掘地方检察文化特色,突出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多元化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当代中国强国之魂、中华民族精神之钙,是检察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思想指导和基本遵循。在此基础上,基层检察院与上级检察院、不同基层检察院之间存在着历史差异性、区域发展不平衡性,基层检察文化建设不能强求千篇一律。在基层检察机关中,不同部门之间和从事不同具体工作的人员都应该确立与核心价值观本质保持一致的独具个性的价值观,提出与各自岗位相吻合的微观层次检察文化理念。

3.探索全媒体时代宣传新模式,提高检察文化建设的公众度着互联网、手机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快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全媒体”时代展现出来的多种特点给检察文化建设带来了深刻影响,如何让在全媒体时代推进检察工作、提升执法公信力,检察机关离不开与媒体的互动。检察文化建设要做到与时俱进,要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新模式,与媒体进行良性互动,一方面,可以使人民群众经由媒体实现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另一方面,可以使检察工作经由媒体得到人民群众的了解和理解,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4.制定规划持续推进,形成检察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层检察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长远规划、统筹安排,不懈努力。检察文化建设要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检察长负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政工部门协调,广大检察人员积极参与的组织网络。强化机制建设,把机制建设作为管长远、立规范的重要工作,构建检察文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建立检察文化长效机制,有力提升了检察人员业务素质和文化底蕴。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孙浙燕)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