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嵊检文化
警惕“拒腐疲劳”
时间:2015-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5月10日公开宣判,一审判处贵州省原交通厅厅长卢万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卢在长达23页的“交待”里回顾了自己腐败的心路历程:刚走上领导岗位时,慎之又慎,拒腐之弦绷得很紧,“真的一尘不染 ”。可时间一长,面对腐败、腐蚀,警惕性、敏感性慢慢降低,鉴别力、自控力慢慢弱化,最后出现“拒腐疲劳”症,拒腐之堤裂开了口子,并一发而不可收。
  “卢万里”们的深刻教训警示我们,领导干部要拒腐防变,防止“拒腐疲劳 ”至关重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时,我们要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拒腐需要精神“定力”。走上领导岗位后,每个人都可能面临严峻考验:以前梦寐以求的现在垂手可得;以前围着别人转,现在别人围着自己转;以前只知道争取,现在要学会拒绝。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钞票往你兜里塞,宝贝往你家里送,美人往你怀里推。精神“定力”是经受考验、抵制诱惑的法宝。但是,目不斜视久了,视线容易模糊;心无旁骛久了,内心容易寂寞;孤独坚守久了,思想容易动摇。慢慢地,是非界限开始模糊,荣辱观念开始错位。于是,“定力”之源逐渐枯竭。
  拒腐需要心理“耐力”。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则意味着开始了一次没有终点的赛跑、一次无声的较量,比赛“对手”就是猎人和垂钓者。这个比赛的“不公平”之处在于:一是你单枪匹马,而对手“前仆后继”、没完没了。你赢了这一个不一定能赢下一个,赢了这一站不一定能赢下一站。二是你在明处,而对手越来越善于伪装,手段越来越高明,稍不留神,你就可能上钩成为猎物,想甩都甩不脱。另外,你心中那个欲望的恶魔,从来不曾甘心你对它的控制,时时想挣脱身上的绳索。凡是“耐力”不行者,或早或迟都会因为“疲劳”而倒下,输给对手。
  量变不觉悟,质变挡不住。“疲劳”有个量变过程,领导干部必须在它发生质变之前消除“疲劳”,方法是养眼、养心、养脑。养眼的最好办法是多下基层,多看看群众的难处,多了解群众的疾苦。这样,就会对自己的现状有更大的满足,不至于对钱财眼馋、对虚名眼热。养心先得静心,静下心来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保持心态平衡、心灵宁静,不被外物所役,不被诱惑所乱。养脑的关键是用政治营养补脑,否则会因供氧不足导致头昏。领导干部必须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吸取营养,从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中得到滋补,经常思考“权力来自哪、用权为了啥、权力如何用”等问题,把好人生总开关。
  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只要我们认识“疲劳”、警惕“疲劳” 、消除“疲劳”,就能保持精神的定力、心理的耐力和进取的动力,拒腐就会成为一种必然。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