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法治日报》头版: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4日,《法治日报》刊发头版报道《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诸暨深化诉源治理探索矛盾纠纷新解法》,其中介绍了诸暨市检察院切实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检察机关使命担当,将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的新路径。全文如下: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

诸暨深化诉源治理探索矛盾纠纷新解法

烈日灼灼,枫溪江水在枫桥下穿行,波光粼粼。

这里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60年前,这里的干部群众创造了“枫桥经验”,提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任时光荏苒,“枫桥经验”之树始终常青。

对于讲解员柴梦洁来说,和气温一样飙升的是“枫桥经验”陈列馆的热度,半年访问达5079批次17.5万人,最远是新疆,国外有越南。

“枫桥经验”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年上半年,新时代“枫桥经验”几次走出国门,先后在中越、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等大会上交流推广。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通过完善‘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过滤体系,诸暨深化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分类分流化解,找到了一条把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的新路径。”

法治为基
源头预防矛盾纠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大江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生动有力地诠释了“中国之治”。

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琤说:“从2019年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至今,‘枫桥经验’已多次被写入党和国家的重要意见、文件。与其同步出现的,往往还有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等,可见‘枫桥经验’已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诸暨市干部群众对“枫桥经验”十分珍惜、倍加爱护,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枫桥经验”与时俱进,显示出持久的生命力。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感受到的是依法治理的力量。

“这则关于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求业主委员会督促业主遵守法律法规’,但业主委员会没有这个职责权限,建议修改……”

最近,诸暨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冯歆媛每天都在忙碌着,对递送上来的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每一个文件的出台,都影响到一个群体,马虎不得。”冯歆媛透露,今年以来,诸暨市累计审查涉法事项970件,清理的规范性文件达34件。

在诸暨,对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的探索,源于上世纪推出的“四前”工作法,即“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而今,这项源头预防的工作精神,已全面应用至诸暨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全过程。

事先审查、决策评估、诉讼考评、争议处理……在法治精神引领下,诸暨市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几年下来,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思维,已贯穿各部门工作方方面面。

以政法系统为例,在诸暨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整合多警种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杜绝多头检查;在诸暨市人民检察院,聘请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与网格员开展信息摸排,由检察官跟进他们递交的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在诸暨市人民法院,对重大项目开展法律指导已成常态。

不仅如此,诸暨市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理有机统一起来,通过依靠和发动群众,就地解决矛盾,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我这辈子有污点了,以后可怎么办……”事到如今,说到小钱,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边可壬的脑海里,依然会浮现初次见他时沮丧的表情。

得知小钱犯错只是一时糊涂后,边可壬便悄悄委托诸暨市暨阳街道郭叶柏村的“红梅义警”队员帮忙,很快,小钱日渐开朗起来,还申请加入了义警队伍。

近年来,诸暨市公安局陆续开展重点人员信用修复工作,小钱也成为最早的受益者之一。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小钱更是和义警队员一起,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工作。

对此,诸暨市公安局副局长宋仕龙说:“我们的义警队伍来自群众,天生就会凝聚人、挽救改造人。短短5年间,我们已培育义警队伍652支,拥有义警队员2.7万余名,占全市人口的2.5%。”

民心,就这样积沙成塔、凝河入海,与诸暨自上而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充分融合,重塑着当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秩序。

分类分流
提升多元化解效能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感受到的是数字治理的力量。

“你来看看,一下雨我家门口就像条河,从我爷爷那代人就开始跟他们吵。”今年年初,诸暨市东白湖镇娄东村村民钱知成对上门走访的网格员吴秀华说。

听完诉说后,吴秀华明白了,这事的关键在于与该村相邻的嵊州市舜源村有一户地势较高的村民钱某家的排水设施出了问题。当天,吴秀华就通过矛调“枫桥经验”应用,提交了这起纠纷信息。

这回,娄东村党支部书记陈燕良担任调解主持人,协调两个县市涉事镇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今年3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改造沟渠和排涝设施。

诸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蕾说:“矛调‘枫桥经验’应用依托基层智治系统,建成镇村矛盾纠纷协同系统,实现‘处置一网协同、信息一屏掌握、预警一图可视’,有效解决了镇村矛盾纠纷数据摸排不全量、处置流转不顺畅等问题。现在,从村到镇、镇到市,一旦遇到解决不了的重大疑难问题,就可以通过应用获取资源力量。”

从“枫桥经验”诞生伊始,与矛盾纠纷的博弈就贯穿诸暨各项工作。矛盾治理,从最早人民调解起步,到2010年诸暨提出要构筑“枫桥式”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

今年3月,诸暨市委政法委、人民法院、司法局、社会治理中心联合推出《关于深化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分类分流化解的实施细则》,以非诉机制创新,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

如今,走进诸暨市社会治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大厅、清晰可辨的部门窗口。

如果群众驻足犹豫,那么,热情的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还会上前来询问、登记,工作人员根据情况作出分类预判,首先考虑流转至相关镇街(村、社)或部门化解。

如果调解不成或是遇上跨部门的复杂纠纷,事件就会上报至市社会治理中心。

倘若再调不成,当事人还可以委托绍兴仲裁委诸暨分会仲裁或天平调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

同时,一旦综合窗口受理以后,会为该项矛盾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群众只需扫码,便可查看办理进展。数字化应用带来的“一件事”全周期管理闭环,以及对矛盾纠纷的“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就这样成为群众可享可感的高效便利。

对此,诸暨市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陈挺说:“县级社会治理中心的建立,不是说所有的矛盾纠纷都到这里来化解,而是为了突出兜底和牵引功能,让各类‘疑难杂症’在中心优势调解资源加持下,有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手段,推动复杂疑难问题更好更快得到解决。”

目前,诸暨市社会治理中心集成14支行业专业调解委员会以及暨阳街道江新社区的“江大姐志愿调解队”等各类金牌调解队伍,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法治精神贯穿全程,让涉事民众在调解中拥有公平公正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诸暨市成功调解10729件民商事纠纷,调解诉讼比达1.72:1,居绍兴市第一位。

公正司法
矛盾治理护航发展


对于诸暨人来说,矛盾纠纷治理的目的是什么?

早在20世纪90年代,枫桥镇岫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水方喊出“要戴致富帽,先戴平安帽”,让该村摆脱贫弱现状。

高水平的矛盾治理,最终指向和谐、发展和富裕。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感受到的是司法为民的力量。

“彭某、唐某二人假冒洁丽雅商标的产品进行销售,损害了洁丽雅公司的市场信誉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5月,在中国品牌日前夕,由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假冒注册商标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芸出庭支持公诉,诸暨市人民法院院长陈键担任审判长。

因为这场公正又不失温情的审判,被告从假冒注册商标到最终获得品牌授权,双方实现了共赢。

在诸暨开展矛盾纠纷末端治理、护航营商环境“一号工程”的工作中,类似公平公正助推发展举措随处可见。

为了解决司法拍卖瑕疵带来的纠纷,诸暨市人民法院在司法拍卖不动产领域,率先试点执行“一件事”集成改革,形成拍卖前“一门联审”、成交后“一窗办理”、全流程“一链服务”的一体化多跨协同联动机制。

为化解知识产权纠纷,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各职能单位,围绕珍珠、袜艺、香榧等产业区块链上的企业需求,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助推诸暨“地瓜经济”发展。

7月26日,在诸暨市人民法院,陈键围绕“枫桥经验”诞生60年来,矛盾纠纷化解与法院工作的发展,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党课,课间他说:“我们应当践行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的精神,将前端防与末端治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司法及时有效预防矛盾、精准助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枫桥镇海角社区被纳入诸暨市房屋征收重点区域,社区李家三兄妹因房屋继承份额问题准备打官司。法庭随即与海角社区沟通,提供专业指导,进行诉前联合调解,最终促成三兄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在枫桥法庭助力下,海角社区拆迁征收最终以签约率100%、群众零投诉零上访零诉讼的成绩圆满收官。

“别看法庭很小,也能发挥大能量!”枫桥人民法庭庭长杜敏丽感慨地说:“作为地处‘枫桥经验’发源地的基层法庭,更应当主动把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通过靠前一步防风险、跨实一步解纠纷、走深一步树公信‘三步工作法’,2018年以来法庭收案实现五连降,降幅近60%。”

一切为了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感受到的是人民至上。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公正处理,都会在那潺潺流淌的枫溪江水倒映出千万群众的时代群像,在“枫桥经验”指引下,滋润江河两岸,化为满园春华。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