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法治日报:将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时间:2023-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5日,《法治日报》刊发报道《绍兴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将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聚焦绍兴市检察院切实扛起发源地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社会治理的履职成效,全文如下:

绍兴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

将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做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全国首部以“枫桥经验”为旗帜的创制性地方性法规,《绍兴市“枫桥经验”传承发展条例》对“枫桥经验”总结提炼,为建设法治绍兴提供基层治理智慧,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地处“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探索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的绍兴范式,切实将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人民至上

为特殊群体福祉“亮剑”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魂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绍兴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主体性,在践行“枫桥经验”的过程中,将强化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作为重要方面,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绍兴是承办杭州亚运会赛事最多的协办城市,助力全民共享盛会精彩,是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护航亚运专项检察监督,针对部分比赛场馆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盲道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在残联专业指导下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已推动全市完善整治无障碍设施62处,规范设置盲道100余处约225公里,有力保障残障人士出行安全,也让他们感受到浓郁的亚运氛围,让城市更加有爱无“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亦是绍兴市检察机关守护民生的重点。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打造“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源头预防”“群防群治”等理念融入未检工作。依托该平台,检察机关对罪错未成年人实施精准智能分级分类,进行个性化定向教育矫治,当地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率同比上升300%。此外,该平台还对旅馆住宿和上网登记信息、罪错未成年人名单等碰撞比对,实时预警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网情况,实现个案办理到系统治理的监督模式转变。

同时,绍兴市检察机关高度关注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特殊群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自主研发了司法救助“束光”应用,对案件当事人信息智能研判,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并精准识别其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个性化需求,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融合式”救助。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60余件,发放司法救助金近400万元。

数字赋能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在检察院的监督下,我们辖区两个非法采矿团伙被打掉,非法采矿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7月6日,嵊州市浦口街道工作人员向回访的检察官介绍起近期工作情况。

此前,连续有群众反映嵊州某地有人偷挖矿石,对自然资源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造成危害。嵊州市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借助自主研发的非法采矿监督模型,可视化监测涉案车辆运行轨迹,精准计算非法外运矿石的总车次数,估算非法开采量,并将相关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犯非法采矿罪的吴某等人现已被判处刑罚。

以此案为契机,嵊州市检察院还联合公安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出台《关于非法采矿数字“智治”的意见》,实现数据协同、模型共享,共同破解非法采矿领域监管难题。目前,该院利用此模型已办理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件6件,移送非法采矿线索37件,挽回国家矿产资源流失1650余万元。

聚焦群众关切,不断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是绍兴深化“枫桥经验”检察实践的常态。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环境、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需求,绍兴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利用大数据挖掘基层治理中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为社会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打好“法治补丁”,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燃料燃气安全紧系民生大计。2022年2月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监督,以数字赋能监督开展精准打击。大数据筛查发现,燃料经营者屠某的销售发票明显多于其购入燃料的发票,而其自身并不具备储存危化品的资质,存在非法储存、分装燃料的嫌疑。最终,经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屠某因犯非法经营罪受到法律制裁。

据了解,该市检察机关已移送燃气燃料安全领域线索30余条,查明涉嫌危险作业、非法经营等涉案人员16人,刑事立案12人,公益诉讼立案36件,提出针对性检察监督意见等20余件,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解社会治理瓶颈作出积极贡献。

守正创新

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群众路线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法宝。绍兴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办案过程中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不断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检察工作做深做实。对此,绍兴检察充分发挥检察公开听证的作用,以司法公开提升办案科学性、民主性,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陈某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平时群众反映还是比较好的……”7月4日,在陈某故意伤害案公开听证会上,其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发表意见。当天,诸暨市检察院聘请枫桥镇31名“一肩挑”村党支部书记为检察听证员,他们将发挥自身熟悉当地民情、调解经验丰富等优势,为检察听证走好群众路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贡献力量。

绍兴市检察机关不断扩大公开听证社会参与面,提升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的职业、身份、专业等广泛性和代表性,既有代表委员、企业家、乡贤等社会人士,也有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律师等专业人士。近3年来开展公开听证200余件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190余件次,以民主决议方式促共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依“共识”而“共治”。

同时,绍兴市检察机关注重以公开听证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公开听证会开到人民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监督案件办理、聆听法治宣讲,通过推动提升公众法治素养,有效实现诉源治理,从源头减少违法犯罪风险。

郭某非法采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生春兰和蕙兰,因其未对兰花造成严重损害,且及时支付生态修复赔偿金,检察机关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前往其所在乡村召开公开听证会,通过现场讨论、分发保护野生动植物倡议书等方式,向现场众多村民普及法律规范和环保知识,增强公开听证的便民性和针对性。

“我们将以‘枫桥式’检察室、检察官争创活动为抓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助力疏导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不断创新检察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方式,奋力打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样板。”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世根说。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