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浙江法治报|损毁的农田恢复了
时间:2023-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挖砂的行为破坏了土地,我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并让损毁的耕地恢复种植条件。”近日,在法庭上,孟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

此前,嵊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一起非法采矿刑事案件中发现非法占用耕地的案件线索。

经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孟某与李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3800余平方米耕地挖砂,并在耕地上填实一条机耕路,便于运输车辆进出,还在路中修建了一个洗砂池。

经评估,涉案140余平方米耕地因混凝硬化等工程致使固体物硬化厚度达5厘米以上,且难以彻底有效清理,农田完全丧失耕地功能,属于重度损毁;3700余平方米耕地由于被开挖、翻动,造成农田种植条件和产出能力有所下降,属于轻度损毁。

嵊州市检察院审查后,坚持刑事办案和公益诉讼同步推进,一方面以非法采矿对孟某、李某提起公诉,另一方面向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做好土地复垦。

近日,孟某、李某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年2个月不等,均并处罚金。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当事人限期整改。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