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检察日报:成品油全链监督:系列公益诉讼贡献治理智慧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情介绍】2019年8月,浙江省嵊州市检察院在调查一处无证黑加油点过程中发现,该加油点长期为周边运输企业供应柴油,提供的增值税发票销售方均为宁波A公司,且发票注明的品名为“非成品油*复合柴油*”。办案组扩大摸排范围,对发现的10处非法加油点和涉嫌销售、使用不合格柴油企业,固定运输单据、封存剩余油品。经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其中9处油品硫含量严重超出国家限值标准,2处闭杯闪点低于60℃(属于危险化学品)。

  同年12月,嵊州市检察院以增值税发票为突破口,通过分析研判税务部门增值税抵账系统大数据,获取嵊州本地企业与宁波A公司关于非成品油的发票往来情况,发现来往企业共有70余家,其中涉及“非成品油*复合柴油*”金额合计3929万余元,税额534万余元,且上述税额均纳入进项税额,已全部抵消。

  为进一步核实上述企业非成品油实际用途,嵊州市检察院先后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取特种设备清单,用于证实企业可消耗非成品油总量;向交通运输局调取企业运输车辆信息,用于证实企业应当开具成品油发票合理总额。在比对上述三组数据后,办案组全域快速锁定违规使用不合格柴油终端消费企业。

  据此,成品油全链条中存在非法设置油库、加油点,非法改装车辆运输油品,违规抵扣增值税发票的基础事实被全部查明,证据被全面固定。

  2020年3月,嵊州市检察院分别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各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均高度重视,在各自管理权限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活动,促使7家单位联合出台《嵊州市油品质量监管和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构建严厉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长效机制。国家税务总局嵊州市税务局组织有关企业召开非成品油增值税发票风险应对会议,要求涉案企业自行核实真实用途,对实际用途与发票品名不符的增值税发票作进项转出、换开发票等处理。截至目前,涉案企业补交税费共计1008.11万元。

  7月24日,该案获评浙江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三周年优秀案例。

  【评析】检察机关借助智慧检察,有效破解行政执法数据壁垒,为成品油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全链条“精准监督”提供“大数据”,督促企业规范用油、合法储油,有力扼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司法保障,也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检察智慧治理方案。

  第一,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督促之诉、协同之诉”优势,合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推动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嵊州市检察院以无证无照加油点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从生态环境、国有资产和安全生产三大领域同时切入,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并进一步破解行政执法壁垒,形成整治合力,促使多部门联合出台长效监管机制。将智慧检察分析数据向有关行政机关反馈,打破行政机关信息壁垒,实现税务监管数据与行政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为行政机关开辟常态化监管企业规范使用合格成品油新途径,助力永久性铲除不合格柴油终端消费市场,推动建立成品油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全链条监管长效机制。

  第二,遵循“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科学指引,追根溯源办好“案中案”,拓宽案件的深度和广度。嵊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损害公共利益案件线索,积极跟踪调查非法改装车辆用于油品运输,增值税发票品名与实际用途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延伸办案触角,从取缔黑加油点向成品油运输、储存和使用全领域拓展,助力推进成品油行业全域治理、全链治理、综合治理。根据检测报告证实加油点存在销售不合格柴油的违法行为,积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监督,引导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取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畅通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绿色通道”,实现快捕快诉,有效震慑成品油领域违法犯罪。

  第三,重视智慧检察实际应用,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提升办案信息化、科技化水平,加速案件办理提质拓面。嵊州市检察院借助智慧检察“翅膀”,巧妙分析研判税务部门增值税抵账系统“大数据”,以点拓面叩开检察公益诉讼打击不合格柴油“大门”,快速精准锁定不合格柴油使用企业,有效解决行政执法机关对辖区内用油企业情况不清、底数不明的执法“痛点”,为行政机关规范成品油全链条监管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

  第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努力做好服务企业后半篇文章,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力量。用油企业为防止出现“柴油荒”问题阻断正常经营,均自行设置储油设施,但安全生产风险突出,企业希望有关部门指导、规范储油设施建设的呼声强烈。为此,嵊州市检察院注重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沟通联系,协商确定逐步规范企业储油设施建设相关事宜,推动企业规范用油、合法储油,有力扼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避免企业因购买不合格柴油而触犯危险化学品相关法律法规,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司法保障。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