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嵊检文化
抉择
时间:2016-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送走李主任,吴坚习惯性地走近窗台,轻手触了下窗边兰花,而后又俯身闻了下,一股淡雅的清香让他整个人轻松了下来,于他而言,这件事已不再难以抉择。

这是吴坚到检察院的第七个年头,从当初的毛头小子,到现在的公诉科骨干、全省十佳公诉人,吴坚在本地已是小有名气。而眼前的这盆兰花是师傅刘明送给吴坚的,刘明是公诉科老科长,带了吴坚两年后退休的,临别时,师傅出乎意料地没叮嘱徒弟多少事,只是将一盆兰花交给吴坚,要他代为照管。

吴坚真正声名鹊起是他担任市农业局局长受贿、滥用职权案的公诉人,和省城知名律所的主任交锋,不卑不亢,释法说理,赢得了律师和被告人的尊重,也让旁听的观众深深折服。也正是通过这场庭审,吴坚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

首先登门造访的正是李主任,他是吴坚庭审时交锋的省城知名律所的副主任。李主任性格直爽,直言他们律所要挖走吴坚这个宝。而且李主任显然有备而来,他知道吴坚家新房正在装修,儿子马上要读幼儿园,老妈已是半瘫痪需要人照顾,可以说吴坚面对的每一件事都很棘手,确切地说他现在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因此李主任也不拐弯抹角,伸出一个手掌,给吴坚开出的价格是,一年实习期后,每年的保底薪水是目前工资的5倍,而且还有案件提成。这个数目对于吴坚而言,并非毫无吸引力,吴坚顿了顿,感谢了李主任的信任,但还是以“需要和老婆商量为由”婉拒了对方的盛情邀请。

紧接着上门的是吴坚的大学室友王俊,王俊考完研读完博已回母校当法学讲师了,此番上门是为其开律所的舅舅当说客。与李主任不同,王俊显然更了解吴坚,他不谈薪水待遇,只讲当前司法形势,只讲大学卧谈经常提及的法律情怀。“中央现在对司法改革确实高度重视,但就目前看,检察官的前景还很不明朗啊。且不说凭你七年的检龄能否最终占得一个检察官员额,就算给你一个身份,到时压力也是空前的,现在讲的都是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容不得你半点疏忽。司法改革启动以来,法检系统内不少精英已经跳出体制。法院系统北京的张伟,检察系统广州的杨斌,二人辞职都一度掀起舆论热潮,工作压力大、待遇相对低、晋升空间小、职业荣誉感下降等等这些都是出走的理由。你现在还算年轻,业务水平也提高得快,何不也来一次出走,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外面纷繁的世界。”面对王俊这一番话,吴坚一时语塞,脸上表情也颇为复杂,也许他是该认真考虑下这个问题,无论如何,摆正了心态才能继续坚定地前行。

那晚,吴坚在床上转辗反侧,妻子明白他的心思,也不多言,只说让他听从内心,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吴坚听言,才稍稍安心地睡去。

次日,吴坚带着心头的这块石头来到办公室,熟练的掏出钥匙打开门,却迎来一股从未感受过的淡雅的幽香 。“兰花开了。”他心里默念道。虽说平日勤于浇灌,细心呵护,但对于这样一种淡淡的香味,吴坚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欣喜。他又赶紧打了点水,趁着早晨清凉再浇点,浇水时又顺手梳理了下叶子。突然,他感到心头已不沉重,刚才一系列的举动似乎是最佳的放松,也是最好的回应。师傅将这盆兰花交给他,他便有责任好好待它,将他传承下去。与其说他明白了对这盆兰花的在乎,倒不如说他更在乎兰花身边的人,感恩着每一个在他成长道路上施以援手的人。改革已至,曙光初现,权责统一又有何不敢挑起重担。他选择听从内心,内心那个响亮的检察梦的声音。

   李主任此番再来,是因为接手的一个案子吴坚在办理,探讨了相关法律事宜后,临走前不免又想鼓动下吴坚。吴坚坦言,“还是更享受公诉席上的时光”。简单而有力的回复,已无需多言。既然选定了前方,他就一定能风雨兼程。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