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嵊检文化
司法公正:“良心”不可缺席
时间:2015-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美国大法官奥康纳女士在北大讲学时讲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公正的法律并不保证法律的公正。这是因为,任何法律制定初衷无不贯穿追求公正的主旨,这一主旨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法的适用,依赖于司法官员的良心。

  奥康纳女士认为,司法独立,除了“机构性”独立外,还应包括“个人的”司法独立,有时也被称为“决定的”独立。“个人”的司法独立体现了法官应当公正地、无偏袒地,而不是根据任何个人偏见或外来影响来裁决他所审理的每一起案件的原则。我们应当明确,司法独立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手段。对于维护法治来说,这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制度设计。在美国,对于法治的承诺意味着即便是总统也可能且必须要负责任的。若让法官成为法治准则的独立守护者,他必须是廉洁的。有时为维护法治需要法官付出很大的勇气,以保证法律秩序不被破坏。

  诚然,我国法官整体的职业道德建设还任重道远。我国的法治建设期待着法官们通过自身的专业工作来担当重要角色,法治的理想需要法官阶层来最终实现。但是,我国的法官还没有完成职业化过程,我们的制度环境还不足以使法官做到完全专业化和职业化,我们的学术研究也没有完全能为法官提供知识上和技术上的支持等等。因此,我国的法官承受着比其他国家法官更多的困难。

  有人将目前我国法官职业道德水平分成了四个层次,主张据此对法官职业道德分层管理,逐步解决法官“良心”上存在的问题。这四个层次为:一是楷模型法官。有着强烈的法律意识和以民为本的法官良心,以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维护着法官形象,维护着人民法院形象,有深厚的法治思想和对公平、公正的执著追求。清正发自内心之中,廉洁现于细微之处。不为功利所动,淡薄世俗交往。二是大众型法官。有作为法官的基本“良心”,在各种制度管理和工作环境压力下,能努力维护法院的形象,有着基本的审判水平,能做到公平、公正,能注意清正和廉洁问题。但有时迫于社会环境的影响,会作出一些世俗行为。三是松懈型法官。把审判工作作为养家糊口的一个渠道。在利益和人情驱动下,往往作出一些有悖于法官良心的行为,不注意维护法院形象,审判水平不高,在清正廉洁上存在一些问题,甚至破坏法官管理制度和法律。四是无德型法官。缺乏法官的良心和责任心,以自我为中心,违法违纪,枉法裁判,严重破坏法院的形象。

  整齐划一是法律的基本特征,如果法官的素质如此悬殊,在自由裁量权日益扩大的今天,又何以保证司法运作上的一断于法?

  海南省高级法院有位法官说得不错,法官的良心,是司法公正的根本保障。法官的道德素质不是法官的个人问题,它代表的是法院的司法形象,足以使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判决是否公正产生合理怀疑。

  公正司法是21世纪的主题,但公正司法需要完善的制度约束和监督机制,也需要深厚的法律素养和良心。

  在这方面,日本确实是用了心思的。他们对法官、检察官实行高薪制。宪法专条规定最高法院法官和下级法院法官接受相当数额的报酬,在任期间不得减额。当前我国比较集中地讨论如何保证司法公正的措施,其中一条重要的建议是保持法官的“清高”,尽量避开腐蚀源。这是有道理的。在日本,法官的工作和生活可以用“孤高”二字来描述。有记者对法官一天的生活作过专门报道。每天早上9点,最高法院派车到官邸接法官。到法院后,法官进入个人办公室。办公室相当宽敞,外连秘书室,内设洗手间。除了参加案件评议外,最高法院的法官通常就在办公室呆上一天,连午饭也是从饭馆送来份饭一个人在办公室用餐。饭后本应出去散散步,但又不愿遇见别的什么人,只得在办公室里来回踱步消食。

  “法官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裁判的品质,因而法官的伦理道德修养强烈地影响着司法形象和法律的尊严”。

  “作为法官,要将公平和正义融化于自己的血液中,烙印在自己的脑海里,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要倍加尊重法官的职业,倍加珍惜法官的声誉,倍加爱护法官的殊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力量。”今年年初,中国首席大法官肖扬先生如是说。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