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嵊检动态>>图片新闻
我院举办“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8月14日,嵊州检察院举行了以“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祖洋等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烽主持活动。市人大副主任赵祥军、市政协副主席竺理文和市政府法制办、法院、公安局、环保局、国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20余人应邀参加。

首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祖洋向与会代表通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情况。自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我院坚持精准突破、精准发力、精准对接、精准监督,在提升案件效果、拓宽案件来源、规范执法办案、争取配合支持上狠下功夫,有力、有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局面稳步打开。一年来,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明显,共受理各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余件,成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起,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获得有效整改回复5份,取得良好监督效果。2起案件分别入选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公益诉讼案件及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优秀案例,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项素芳获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成绩突出个人。

随后,民行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后,与会代表对嵊州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狠抓办案重点、强化协调合作、加强新闻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竺理文表示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很好地展现了检察机关开放创新又不失严肃的形象。通过此次活动深刻地体会到了检察院工作开展的“三个好”:一是整体工作推进好,上半年,检察院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二是重点工作推进好,公益诉讼工作成绩亮眼,办理的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开放日活动开展好,通过这一活动,提升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也交流分享了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效果很好。在以后的工作中,政协也将更好地宣传好、参与好、助推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参与到公益司法保护活动中来。

市人大副主任赵祥军指出,检察监督是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者和被监督者不是“零和博弈”的关系,要着眼于实现服务法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需求的一致目标去共同构建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监督者多做互补性、建设性监督,被监督者欢迎支持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要细化措施,强化职能,全力以赴抓好公益诉讼工作。一是要聚焦重点,突出公益核心,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二是要敢于担当,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敢于啃硬骨头,切实有效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三是要强化宣传,要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灵活多样地宣传公益诉讼职能,讲好检察故事,更要树立典型案例,达到办理一件、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检务公开   更多>>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基地改造...
·我院信访接待大厅(举报中心)正...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库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招录司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
·2023年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
 

版权所有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路619号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1331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